人の世のものとは见へぬ桜の花

*闲来无事存个档而已
CPPid:22150/酒歌

[张江张]哈罗,前辈

*张新杰X江波涛\江波涛X张新杰,含三(一)句(大)话(堆)周翔

*塞给 @everSleeping 的有毒安利,张江技校向江湾(弯)医学院发出的挑战,欢迎邯郸大本营的同志前来反击

*真心实意地向给这篇文点了红心蓝手的姑娘们比爱心

 

“哈罗,前辈。”江波涛见到张新杰的时候热情地打了个招呼。

张新杰有些意外,却还是点点头,扶了扶眼镜,“好久不见。”

“是啊,”江波涛脸上带着笑,耸耸肩,“最近一次碰面还是前几年在比赛场上吧。”

荣耀职业联盟的第十六赛季,曾经在决赛场上兵刃相见的牧师和魔剑士已经先后退役,张新杰进了联盟任职,江波涛仍然留在轮回俱乐部里。

这次见面起因是季后赛之前寻常的例会,每个战队照例是俱乐部经理跟战队队长来参会,轮回来的人是江波涛跟孙翔。只是孙翔对这种会一直没什么兴趣,例会明天才开始,今晚刚把行李放在联盟统一订下的宾馆房间里,江波涛几分钟没见到他,就不知道他已经跑到哪儿去逛了,连个人影也没见到。江波涛出来原本是为了找人的,遇见张新杰倒是颇为碰巧,便打了个招呼。

“前辈这么晚了还在外面?”江波涛觉得好奇,多问了一句。

张新杰举了举手里的袋子,是茶叶。

“我出来是找我家队长,”江波涛眼尖,指指那边树下正在打电话的孙翔,“那我跟你一块儿回宾馆吧,也不知道他还要待多久呢,也不怕冷。”

两人并肩走回去,冬夜里的B市确实冷,每说句话就呵出来一团白汽,张新杰问:“轮回今年感觉怎么样?这是孙翔第一年当队长吧。”

江波涛点点头,“挺好的,孙队在队伍里能服人,小周自从退役以后呢,行踪不定销声匿迹,偶尔会回轮回指点一下新人,其实就是为了拐跑现任队长才来的。”

张新杰对他队八卦没什么好奇心理,也就点点头,问了声:“那你呢?我觉得你很适合现在的这个位置。”

“我嘛,也挺好的,”江波涛笑笑,“哈哈,就是没人来拐我。”

 

“哈罗,前辈。”再遇见张新杰的时候,是在挤满人的火车站里,江波涛送完人,有些惊讶地看见站在时刻表前皱眉的张新杰,就上去招呼了一声,“前辈什么时候来的S市?”

“出差。”张新杰扶了扶眼镜,眼神里流露出些许无奈,“临时安排的,后勤没订回去的票,现在发现机票和火车票都订不到了,只好买了明天的高铁票。”

“噢,毕竟是黄金周嘛。”江波涛理解地点点头,也知道对于一向安排严谨的张新杰而言,这种失误是件非常让人头痛的事,“那得在S市再待一个晚上了,前辈订的宾馆在哪儿,我载你回去?”

闻言,张新杰的脸仿佛更黑了一点,“我今天退了房,刚电话了宾馆,告诉我房间已经订满了,现在还得再找个宾馆。”

“啊……这倒是挺难办的。”黄金周时候各个宾馆的房源万分紧张,江波涛低头看表,已经是下午,这个点订房不是件容易事。

张新杰淡淡地说:“那就不麻烦你了,我再去找找宾馆。”

“那要是找不到就麻烦了,”江波涛皱眉,“要是没订到房前辈给我打个电话?额,我的电话号码你有吗?没有的话我给你写下……算了算了,前辈,不如你别找宾馆了,今晚去我家凑合一个晚上吧,现在订房你带着行李到处奔波也不方便。”

“这……”张新杰还有些犹豫。

“没什么,就住一个晚上嘛,我家就我一个人,客房空着也是空着。”江波涛说着拉过他手里的拉杆箱,“前辈你来S市,我好歹也算是主人家,不招待一下怎么好意思?今晚一起出去吃个饭?本帮菜前辈吃得惯吗?清炒虾仁红烧肉响油鳝丝黄焖栗子鸡爱不爱吃?”

张新杰听他抖出一串菜名来,忍不住笑笑,“好吧,那就麻烦你了。”

“不麻烦不麻烦,”江波涛把车钥匙在手指里一转,“车在这边。”

 

本应主宾尽兴的晚餐还是遇到了一点阻挠,饶是“主人家”江波涛也有点无奈:“我也忘了……这个日子根本没法出来吃饭,到处都是人,吃个晚饭不预约就得等到夜宵时间,要不我下厨给你做本帮菜!保证跟饭店里做的一个味道!”

张新杰自然毫无异议,于是江波涛又调转车头,开车去了公寓附近的超市,“那我先买个菜啊,前辈有什么想吃的,一起挑,别做客!”

客套话是这么说,张新杰自然不会太过挑三拣四,跟着江波涛一样样把新鲜食材丢进推车里。

“哈哈,我两年前肯定没想到,会有一天能跟前辈一起逛超市啊。”江波涛一边还开玩笑。

张新杰摇摇头,“我也没想过,不过你也不用叫我前辈,都已经退役了。”

“退役了也还是前辈嘛,不然该叫什么,张主管?江经理?”江波涛仔细想了想这个场面,自己先没忍住笑了出来,摇摇头,“还是叫前辈比较好,前辈你觉得呢?”

张新杰也认真想了想,最后默认了。

“吃鸭汤吗?”江波涛从冷冻柜里提出一只冻得硬邦邦的全鸭,“就是炖起来时间太长。”

 

张新杰靠在江波涛的公寓厨房门口,看曾经也曾捧过冠军奖杯的魔剑士撩着袖子,低头认真切着姜丝的样子,觉得这世界还是发展太快超出了他的想象。

何止是没想象过,就连现在他都觉得这不是真的,是自己在高铁上不小心睡着了做的个梦。

偏偏江波涛刀功还真不错,厨房里就回响着噔噔噔有节奏的切菜声,切好的菜一碟子一碟子摆得整齐有致,红红绿绿甚是好看,也合张新杰这个伪强迫症的心意,而一旁高压锅里真炖着老鸭汤,飘出一股浓香味来,整个一家居的温馨氛围。

张新杰扶扶眼镜,江波涛转过身来找盘子看见他,招呼着:“前辈我要炒菜了,厨房里油烟大,你可以先去看会儿电视,不好意思得让你久等了,饿的话茶几上有水果可以垫垫肚子。”安排得滴水不漏,招呼人也是一脸热情,张新杰琢磨着以前怎么没发现江波涛是这样个让他满意的人物。

他开口夸江波涛,语气里带着疑问:“小江做菜水平不错啊。”

“全是这些年单身狗下来练出来的手艺,还没什么人捧场,队友一到餐桌上就是猪队友,从来光顾着吃,个个都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还说什么要是没我他们就早饿死了,搞得轮回的食堂已经破产倒闭了一样。”江波涛笑着摇头,显然对队友们还是宠溺多于抱怨,“当我是老妈子啊,我是经理啊拜托。”

接着他转头看张新杰,“前辈在队里的时候什么待遇啊,韩队看起来不好磨合啊。”

张新杰也笑笑,“不比你们轮回气氛好。”

“不不不,霸图肯定也上下一心得很,毕竟前辈和韩队都那么厉害,霸图能打出如今的成绩,前辈功不可没啊,我没出道之前,就看你们比赛了。”江波涛摇头,“要是换我去霸图,前辈你来轮回,那画面太美我不敢想啊。”

“轮回需要两个牧师吗?”张新杰也跟着开玩笑。

“噢也是,”江波涛一拍脑袋,“我怎么忘了队伍配置——哎呀光顾着聊天,差点把锅给忘了。”空气里幽幽飘起一丝焦糊味,江波涛忙去掀锅盖,赶紧该加水的加水,该撒盐的撒盐,“油烟真挺大,前辈你还是站远点好。”

张新杰难得看到他有些手忙脚乱的样子,笑了笑,去客厅坐了。

 

这顿晚饭折腾了江波涛半个下午,一直到夜色降临了,才端出最后一盘热气腾腾的菜来。

江波涛放下盘子,有些被烫着的手指赶紧放到嘴前吹了两吹,又摸了摸第一盘菜的盘子沿,“还好还好,还没凉透,开吃开吃,前辈你饿不饿?”

“还好。”张新杰跟着在桌边坐下,桌面上四菜一汤,灯光下看起来也是丰盛。

“这盘有些闷过头了,惭愧没能发挥最好水平。”江波涛递给他碗筷,“多吃点,不要见外啊。”

张新杰摇头,“不会。”

两人的饭局显得平淡安静,江波涛偶尔挑起些话题,张新杰应声回答,来往几句以后也没别的话好说。

饭后,江波涛一边收拾碗筷,一边笑着说,“我吃饭的时候是不是太多话了?”他觉得张新杰该是食不言寝不语的那类人。

张新杰自然摇头,只是他跟江波涛并不很熟,前来借住已经冒昧,会有这种沉默的尴尬也是会有的事。

“以后我跟着战队去Q市看比赛的时候,前辈看在今天晚饭的面子上,一定要给我推荐几家出名的海鲜啊,我挺喜欢海鲜的,就是S市不太能吃到新鲜的。”

江波涛这么说了,张新杰自然应声“好”。

两人就这样应下了一个没什么期限的约定。

 

江波涛说归这样说,真去Q市的时候也没想麻烦人,毕竟张新杰现在在联盟里工作,私交过密也容易被人说闲话。

倒是张新杰先给他来了消息:你在Q市?

江波涛诧然:前辈怎么知道?

张新杰回复:看到你在体育馆里看比赛了。

江波涛恍然,回道:前辈也回Q市了?我还以为你在B市办公。

回来看看。

张新杰发完这句话,又发了一句:今晚有约吗?出来吃海鲜。

江波涛想起曾经自己说过的那句话,有些诧异对方还记得偶尔一个客套的约定,但想了想,还是应了:就我们两个?还是能让我拖家带口啊?

明天还有比赛。

张新杰点到为止,江波涛心领神会,离开宾馆的时候,面对一帮人好奇求知的眼神,装出一副严肃的样子:“看什么看,不是正训练呢么,明天还打比赛呢,认真点,我出去谈个正事。”

“骗谁呢。”孙翔偷偷嘀咕,一边不忘给周泽楷飞速打短信:翔哥我在Q市啦,海鲜好吃,下次一起来啊!

江波涛心说不就糊弄你们这帮小崽子吗,特别是孙翔,就算你是队长,要是再在训练的时候谈恋爱我可要找你谈话了,面上不动如风淡定微笑地拐出门去了。

 

等江波涛到了约好的地方的时候,张新杰站在街边等着他,手放在外套口袋里,低着头打量花坛里的植物。

江波涛赶紧小跑过去,一边打了个招呼:“哈罗,前辈,等久了?”

张新杰摇摇头,带他进了一家店。

张新杰不愧是Q市本地人,挑的海鲜排挡果然是生意兴隆,菜式美味,价格还不宰人,老板娘送啤酒上来的时候脸上笑容跟朵花一样,一箱当地啤酒就砌在了桌边,看得江波涛目瞪口呆。

他看张新杰若无其事地开瓶盖,然后往杯子里倒了满杯啤酒,诚心夸赞:“前辈酒量那么好啊。”

话音未落,张新杰就把那杯啤酒往他面前一推,又给自己倒了杯果汁,“我不喝酒,回去还有公事要办。”

江波涛吓了一跳,忙看了看表:“能吃到几点?是不是耽误前辈你办正事了?”

再抬头的时候,对面张新杰眼里带了笑意地摇摇头:“我自己有分寸。”

我也希望自己有分寸,江波涛对着面前满满大杯的啤酒,以及桌边等着他开瓶的十余瓶酒,视死如归地一饮而尽。

那晚夜风习习,海鲜都新鲜,味道清淡也称人心意,当地的啤酒清爽可口。

回去的时候还不晚,但江波涛已经半醉,有些抱歉地扶住张新杰的肩膀,两个人慢慢走回去。

张新杰忽然说,“再走走?帮你醒醒酒?”

江波涛摇摇头:“前辈不是有正事要做吗,我没事,回去洗个澡睡觉就好。”

“Q市夜景挺好看的。”张新杰就这么说了一句。

江波涛愣了愣,笑笑,“那好,我也是从来没仔细逛过Q市。”

两人算是第二次这样独处,场面比第一次好很多,没话题的时候还能听张新杰介绍几句Q市的风情,江波涛脑子里有点乱,却还是认真听进去了,积极地应着声。

“虽然比不上S市繁华,可也挺好的一个城市,以后多来玩。”张新杰最后如此总结道。

江波涛笑,说,“前辈,那下次来,你还请我吃海鲜吗?”

张新杰深深看他一眼,眼神在镜片后面看不真切,“请啊,我是主人家嘛,该做东。”

“那前辈也要多来S市啊,陪你吃遍外滩的米其林三星。”江波涛玩笑着说,往后捋了一下刘海,风吹在有些发烫的脸上,格外舒服。

 

一来二往,两个人因为比赛的事儿经常碰面,倒也真应了约定,常一起出门去吃饭。

孙翔后知后觉,才记得凑过来窥他屏幕:“经理,你什么时候跟张新杰关系那么好了。”

“叫什么名字,人是你前辈。”江波涛先纠正了一番,“毕竟是一起打过游戏的,偶尔吃个饭吧。”

“这家店我跟周泽楷去过,好吃,服务也好,环境也好,特别推荐!”孙翔有些来劲地指着屏幕,“情人节还打折呢!”

“给你俩同性也打折?”江波涛无语。

“只要接吻就给你打折!”孙翔不太好意思地抓抓头发,“旁边服务员还起哄呢。”

江波涛简直要无奈叹气,“你们俩没被媒体抓到吧?”这是要当众出柜啊。

“当然没,我那么机智,嘿嘿。”孙翔一拍他肩膀,“那我过去训练了,经理快预约下周的位置吧,那家店位置特别难预订,早订才好。”

下礼拜订什么订,江波涛一瞥日历,下周六就情人节了,谁贪图这对折啊?

一边这么想着,一边给那餐厅去了个电话。

 

张新杰下车的时候有些愣愣,扶了扶眼镜,“西班牙菜?”

“是,总不能天天招呼前辈吃本帮菜吧,怪没意思的。”江波涛甩锅给孙翔的速度飞快,“孙队推荐的这家店,说是好吃极了,我就订了这家,前辈吃不吃得惯西餐?”

张新杰点点头,“我没意见。”

两人走进餐厅,还不到晚餐的点,店里没坐满,两人挑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张新杰看了看江波涛脸上表情,“恭喜,轮回这场比赛赢得漂亮。”

江波涛摸摸自己脸,笑道,“这都能被前辈看出来,是,是挺开心的。”

等菜上来的时候,两人聊了几句,店里客人也越来越多,江波涛扭头看了看,进来的三三两两都是一对对年轻的情侣或是中年的夫妻。

他转回头来,发现张新杰也出神地盯着门口进来的客人看,“哈哈,我都忘了今天是情人节,怪不得这么多都是一对对出来吃饭的。”

张新杰收回目光,转而看向他,不动声色地说了句“是吗”。

江波涛笑眯眯的,手里把玩着水杯,“是啊,这么一说,我想起来去年去总部开例会的那时候,也是碰到情人节吧,怪不得孙翔那两天归心似箭,成天抱着手机不放。”

他伸展了下上身,坐直了,“一年了啊。”

张新杰颔首,“一年了。”

服务生这时候端着菜过来,两人也就默契地停下了交谈,听着服务生介绍菜式。

上完菜,服务生小姑娘问两位还有什么需要吗,江波涛笑着招呼她:“听说……你们店情人节是能打折的?”

“能啊,”小姑娘飞快地点头,随后看了看他们两人一愣,补充说,“不过要情侣才能打折,买单的时候证明一下是情侣就好。”

“行那我知道了,我没问题了。”江波涛说完又靠回椅背上,看着张新杰。

张新杰没什么反应,拿湿巾擦了擦自己的手指,等服务生离开后,才抬眼问他:“什么时候开始的?”

“什么什么时候开始的?”江波涛笑眯眯明知故问,“陪前辈吃吃饭,有什么不好吗?还是前辈不喜欢跟我出来?吃个饭而已嘛。”

张新杰心里叹口气,一年前,他们在B市重逢的时候,那时候的江波涛跟他还不熟,对他恭敬地喊前辈,如今称呼照旧,只是对面人态度的转变他一点点看在眼里,心里明白得跟镜子似的。

他面上无动于衷,一句话都没说,拿起刀叉开始吃餐前面包。

江波涛小口啜饮着水果茶,脸上挂着淡笑。

 

等到买单的时候,因为店里太忙,服务生周转不过来,江波涛打算直接去前台付钱,起身后还特意问了一句,“前辈要不要跟我一起去?”

“轮回的经理还缺这点打折省下来的钱?”张新杰反问。

江波涛说,“哎呀前辈你是不知道,轮回那帮新人,被孙翔那小子带坏了风气,天天想着吃香喝辣游山玩水,根本不知道节俭,轮回再有钱也该被他们公款吃喝给吃空了。”

窝在周泽楷家里打游戏的孙翔狠狠打了个喷嚏,他摸摸鼻子,愤愤地嚷嚷肯定又是哪个背后在说翔哥的坏话啦!周泽楷给他裹了一条毯子上去:分明是冻傻了。

简直胡说八道,张新杰心里想着,却还是站起来跟他一起过去了。

证明情侣要怎么证明?前台收银的服务生看两个大男人杵她面前,也有些发懵,有些犹豫地问:“两位是……?”

江波涛笑着攀住张新杰的肩膀,“情侣呀,看起来不像?”

服务生也不知道该说像还是不像,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

江波涛还笑,张新杰已经开口了,“别为难人家小姑娘了。”

“行行,那我全价付账就是了。”江波涛的玩笑开得也有分寸,点到为止地松开了他的肩膀,从口袋里掏钱包,拿出银行卡推在桌面上,“多少钱?”

服务生松了口气,报出一个数字来。

江波涛点点头,要去输密码,张新杰却忽然说:“不是对折吗?”

“什么对折?”这回江波涛和收银的小姑娘都没反应过来。

张新杰把江波涛的肩膀往自己身边揽了一下,亲在他的嘴唇上,又放开,说,“情侣对折。”

 

两个人从店里走出来,去取停在对面停车场的车,走到一半,江波涛忽然停下来,张新杰疑问地回头看看他。

江波涛眨眨眼,“前辈,你让我静静,刚才我不是在做梦吧?”

张新杰看着他,忽然笑了一笑,没回答他,悠悠道,“接下来去哪儿?”

“去哪儿……”本来的计划只是吃完饭就各回各家,江波涛也没打算真对人做什么,可现在这状况,他忽然觉得天时地利人和,一年一度的情人节就该好好珍惜,“看电影去不?要不去外滩逛逛?街上肯定到处是卖花的,前辈你喜欢玫瑰吗?还是想去东方明珠上转转?”

张新杰只是摇头。

“那……前辈打算直接回宾馆?”江波涛看不懂他意思。

张新杰推推眼镜,说,“我有个建议,去你家怎么样?”

 

“我今晚真的没喝酒吧?”江波涛在电梯里使劲揉着自己的脸,“怎么就是觉得犯晕。”

电梯“叮”一声开门,两个人走出去,江波涛开了门,绅士地比了个姿势,让张新杰先进去。

“上一次前辈来我家还是去年五一黄金周那会儿。”他把两个人外套挂好,两个人往沙发里一坐,江波涛才松口气,摸摸脸,“还是犯晕,总觉得不真实。”

“一年了。”张新杰坐他对面,重复了一遍在餐厅里说过的话。

江波涛盯着他,忽然咧开嘴,“是啊,一年了。”

他歪歪脑袋,“挺好的,一年前我说没人拐我,一年后,我倒拐了个人回家来。”

张新杰笑笑,没反驳。

“前辈要不要先去洗澡?”

“然后呢?”时间还早,哪怕是张新杰,也绝对不到他睡觉的时间。

“然后嘛……”江波涛拖长了音,“打局竞技场怎么样?”

两个人对视了一会儿,齐齐笑出来。

江波涛边笑边说,“打完游戏我给你煮夜宵。”

张新杰站起来,说,“好。”。

他走到江波涛面前弯下腰来亲亲他,江波涛仰头回吻,两个人的动作都是克制温和的。

“既然是谈恋爱,就不怕慢慢来,反正以后还有大把时间,对吧,前辈?”

而对方给予的回应是沉默的吻。

 

FIN.

 

【附赠一个简短的番外】

 

“我靠,江副真是人不可貌相啊,竟然收了荣耀第一奶?!”

几个退役没退役的队友小聚的时候,江波涛把事情摊开一说,就引得至今还单身的杜明目瞪口呆地惊呼,他放下酒杯,一脸生无可恋,“轮回真没直男了啊,启啊,有妹子了伐,没有的话哥跟你凑合过吧?”

吴启根本不搭理他,拍掉他搭上肩膀的手,“走开,你个死异性恋,先把你房间里‘寒烟柔’的海报摘了再来找我,你这叫骗婚直男你知道吗?还有刚才你这叫什么话,什么叫‘人不可貌相’,江副比你能‘貌相’多了好伐?”

孙翔在一边咬着吸管,大咧咧枕在周泽楷手臂里,“我真觉得轮回的风水有点迷,我来轮回之前真是一个大写的直。”

“队长在旁边小孙你还敢这么说,还真不怕回去以后被队长……”吴启笑他。

“小孙你就胡说吧,你哪是什么直男,你分明就一个颜控,看见我们队长好看就看上了。”杜明也反驳他。

孙翔冷笑一声,“是啊我颜控,我颜控怎么就没看上苏沐橙,怎么就没看上你女神?难道你要说你女神不漂亮?”

杜明一噎,没能接下话来。

吕泊远好心,看局面一边倒,心疼杜明,就岔开话题,“江副江副,我问个八卦的,你跟张副真在一起了,那谁上谁下啊,张副是个牧师,总不至于像队长翔翔那样天天PK定上下吧?”

“你说谁PK定上下啦!翔哥我一直在上面!”孙翔恶狠狠地。

包厢里整个就欢腾起来了,yo声一片,一众人惊讶地看向周泽楷,昔日的枪王照旧腼腆,只是笑笑,吐出两个字:“骑乘。”

这回一群人全炸了,纷纷说年轻人就是会玩服了服了,一边谈笑风生地把炸毛炸得胡天胡地的孙翔按下去不让他反抗。

江波涛在一旁看着他们闹,笑着不说话。

一会儿手机有震动,他低头看手机,摁掉。

方明华眼尖,说,“有人催回家了?”

江波涛笑笑,“没,我自己设的闹钟,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时刻准备着嘛。”

 

这回是真的FIN.

 


评论(13)
热度(7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蓮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