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の世のものとは见へぬ桜の花

*闲来无事存个档而已
CPPid:22150/酒歌

【枫樱】花开


太息公把做工精致的棺材推到无衣师尹面前后,还好心地推开了棺盖,露出躺在里面的紫色人影。

在太息公离开后,无衣师尹手持香斗皱着眉头细细端详,一旁言允恭恭敬敬地发问:“师尹,要如何处理?”

无衣师尹想了想,“把棺材抬到四依塔去吧。”

言允嘟囔了两句,还是听话地拖着棺材走人,走了两步,又听见背后师尹叫唤,“言允,我还没说完,把棺材放到四依塔,把人放客房去。”

“啊?!”


枫岫从昏迷中醒来的时候,凭着空气里熟悉的熏香气味,一下子明白身处何处。

他艰难地转了个身,“师尹啊,不试着换种香型么,闻多了嗅觉会出问题的。”

无衣师尹并不搭理他的打击,拿着药匙继续在火上焚香,“吾的嗅觉,本来就有问题。不过,这不是重点,楔子,你不关心我是如何把你从鬼门关救回来的么?”

“鬼门关……啧,该叫火宅佛狱更合适,哎呀,既然你都把我救回来了,这种无聊的过程又何必去追究呢,”枫岫伸出手摸索,果然在枕边找到了自己的羽扇,“想必是师尹独家的秘方,怎可以传授给他人?”

无衣师尹失笑,“楔子啊楔子,好久不见,你竟还是如此乐观?”

“错了,我是枫岫主人,不是楔子啊……”枫岫喃喃着,有一搭没一搭摇着扇子,缓缓闭上了眼。


枫岫被无衣师尹救活,金屋藏娇一般住在客房里,每天喝茶弹琴修身养性,偶尔突发奇想还会练练瑜伽拯救一下自己躺了太久的骨骼肌肉。

无衣师尹弹着琴,弹着弹着弹不下去了,“枫岫,你做什么?”

枫岫微微一笑,“我既然失去功体沦为凡人,自然要强身健体,以备不时之需,为以后报答你的救命之恩做准备。”

无衣师尹翻翻白眼,从没想过对面这个修炼成精的神棍,足以一语成箴。


某日闲聊,无衣师尹不经意提到火宅佛狱发生的事,枫岫也只是闲闲一笑,并不给出任何语句。

师尹好奇,“你就不关心凯旋侯近况?”

枫岫摇着扇子,“我在苦境时,你也知道,总有年少轻狂的时候……初恋总是哀伤啊……”

无衣师尹一抽嘴角,“你什么时候改写言情小说了?既然是初恋,我不信你放的下……”

枫岫呵呵一声,“你初恋不还是珥界主么,你放下了没?想当年,多少人求着我写师生文啊……”

无衣师尹气结,丢下香斗去追风雪里孤寂的背影,“无伤你回来,枫岫那个神棍乱说的你别信他!!!”


无衣师尹心甘情愿跑去给自己的外甥的儿子虐的时候,枫岫主人偷了他的香斗摸索着自己找到了雪漪浮廊。

雪漪浮廊终年大雪纷纷,枫岫笼着袖子靠在人家大门口装神棍。

殢无伤脾气并不好,嗯了一声墨剑正要出鞘,却被迎面一个物件砸个正着。

枫岫主人神神秘秘地摇头晃脑,“要救师尹,现在赶去战云梦泽也不算迟。”

然后他感受到一阵冷风刮面而过,雪花落入后颈,激得他打了个寒战。

枫岫摇摇头,又一步一步摸索回去,“我只是神棍,哪里是月老。”


无衣师尹苏醒的时候,脑子里只有一句话,风水轮流转。

眩晕视线里枫岫披着发坐在桌前,而房门上靠着一个人,“枫岫,你又是用什么方法救了我?”

枫岫笑笑,“不可说,不可说,只能说祸害留千年,神棍活得总归比较久一点。”

无衣师尹缓缓摇着头,“看来当初救你,也有一些好处。”

枫岫走到床边慢吞吞摸了摸他的额头,“你的左臂已经续上,只是神源已毁,身体恢复速度很慢,”声音里带了几分幸灾乐祸,“现在你和我一样,都只是凡人一个啊~”

无衣师尹本来还想和他斗几句嘴,却感受到门口一抹锐利目光,立马乖乖闭目养神。


等到无衣师尹能够下床,能和枫岫斗嘴连续一个时辰还不带喘气以后,两人计划着搬到苦境无人知道的地方去隐居,毕竟雪漪浮廊也会被人找上,终归不安全。

地方是无衣师尹找的,枫岫看不见,自然是背着行李跟在师尹后面,垫后的是背着墨剑的白发剑者,冷着脸照顾两个以相互斗嘴吐槽为乐的伤患。

隐居的所在是一个世外桃源一般的小村庄,乡亲淳朴善良,枫岫一张嘴编造了一堆离奇身世,他们也全盘接受,没几天就相处的和谐融洽。


素还真也来看望过他们。

说实在的,素还真来的时候无衣师尹还是吓了一跳的,然后他就看着枫岫笑眯眯地和素还真拉家常,心道这不是我的义兄么?

素还真在很高很高的所在为师尹做了衣冠冢,无衣师尹感动之余,也忍不住感叹苦境第一人的服务态度真是贴心,还在忙圣魔大战,却能关心到他们这个微不起眼的小山村。

“……连素还真都能找到的地方真的是世外桃源吗?”无衣师尹很怀疑地又看了看房地产的广告。


住了不久,无衣师尹又一次受到了惊吓。

这次来拜访的人,是佛狱前任的凯旋侯。

那时候殢无伤在院子里劈柴,师尹坐在檐下看着青年俊美的侧脸发呆,然后默默转个视线,猛然对上不知在门口站了多久的拂樱的眼。

师尹噌一下站起来,瓜子撒了一地,“枫岫,你老婆来了!”

枫岫在房里,半晌传来一句,“什么颜色的?”

“……黑色的。”无衣师尹也憋了半晌,才准确理解枫岫的意思,然后就看见拂樱直直地倒了下去。


当然,作为唯一一个如今还有武力值的人,殢无伤及时把他从地上捞了起来,扛到了房间里。

——他们住的屋舍共有四间卧房,东边两间住了无衣师尹和殢无伤,西边住了枫岫,还空了一间。

无衣师尹拍拍枫岫在院子里栽下的樱花树,明眼人都知道他在等什么。

他走进房里,查看拂樱的情况,经脉俱碎,功体全废,还染上了苦境流行病,经过长途跋涉才找到此处,师尹可以料想其中辛酸。

殢无伤走到他身边,默默递给他一块东西,“刚才从他身上掉下的。”

无衣师尹接过一看,佛狱噬魂囚坚硬的石壁,居然能被硬生生撬下一块。

他看看上面的字,摇摇头,“枫岫啊枫岫,你这一刀补得忒狠。”然后把石板放在拂樱枕边。


拂樱醒来的时候,发现身边还躺着一人,因为来人眼睛上还蒙着布带,所以不清楚那人到底是睡是醒。

他尝试着动了一下身子,身边的人慢慢起身,坐在床边,身子朝向他。

他看着枫岫平静的脸,一时不知该说什么。

倒是枫岫先摸索着,从床里摸出一块东西来,“我本来还想是什么硌得慌,原来你把这个带来了。”

拂樱张张嘴,没说话。

枫岫的手慢慢摸着上面字迹,十二字字字诛心:好友拂樱,吾不恨你,吾原谅你。

“你被人废了功体,连化身都变不回来,却还能将石板卸下一层,不愧是凯旋侯。”枫岫忍不住赞叹,却发现无人回答,“嗯,为何不说话,难道哑巴了?”

本是打趣的话,手心里却传来冰凉触感,拂樱一笔一划在他手里写了一个“是”字。

枫岫也愣了,两个残疾人面对面对坐许久,最后他一把揽过拂樱,“下次素还真来的时候,我觉得咱们可以跟他去申请一下困难户的低保金了……”


这下房间终于都住满了,吃饭的时候四人一桌,倒也能凑一桌麻将。

至于枫岫为何能单靠听力和牌,这大概也是一项神棍技能。

某日吃饭的时候,无衣师尹一边忙着和枫岫抢菜,一边张嘴咽下殢无伤夹来的鱼,间隙里好奇地问了一句,“拂樱,你会不会做菜?”

枫岫停下筷子,“人家是堂堂佛狱凯旋侯,怎么可能亲自下厨?”

无衣师尹冷哼一声,“我当年也是慈塔首辅,现在你吃我做的菜不是吃得挺有胃口的?”

枫岫摇摇头,“怪不得下厨水平还比不过殢无伤。”

“哟四魌界闻名的畅销书作家你难道会做菜?”

眼见两人将要扯出一大堆陈年旧事,拂樱拍了拍枫岫的手,写了一句,“当年小免的厨艺也是我教的。”

枫岫无奈,“好吧,希望你做的比小免好些。”

无衣师尹暗地里偷乐,果然拂樱斋主是人妻属性此言不差。


闲着没事的时候,昔日慈塔的同窗坐在檐下喝茶,殢无伤在院子里劈柴,拂樱在做饭,神棍和教授乐得清闲。

无衣师尹继续偷窥自家文青英俊脸庞,看了一会儿忍不住回头问静静饮茶的枫岫,“诶你说,现在年轻人怎么都喜欢往脸上画花?拂樱邪文黥面倒是挺男人的,你说无伤那妖娆的算什么,啊?”

枫岫闲闲地摇着扇子,“别忙着给人家找共同点了,我们两个紫色系扎堆人家还没说什么呢,更别提你教出来的那堆印度阿三了,慈塔奇葩也不少啊。”

师尹想想倒也没错,又忍不住炫耀家有文青内外搭配干活不累,“枫岫啊不是我说你,你就忍心让拂樱操心厨房的事,自己什么都不干么?无伤还会帮我劈柴挑水呢!”

枫岫羽扇半遮面,“诶呀呀,好友你这么说就不对了,男人应该养家糊口啊,每日我在外面给村民算卦测字的时候,你又在做什么呢?”

神棍真是到哪里都吃香,无衣师尹想了想自己的专业,“……明年我开一家学堂吧。”


枫岫继续闲闲摇着扇子,“我说,你家无伤每天帮你扛水劈柴,还穿了这么一件奶牛不知斑马似的厚袍子,你真的不怕把他热死?当初挑房子的时候怎么不考虑继续找个冰天雪地的地方?”

师尹喜滋滋,“耶,那自然是因为那件衣服是我给他挑的他不愿意脱啦!至于搬到这里,对你我疗伤都好,不过听说苦境北边终年落雪的地方也有一处仙山人民度假的地方,有空可以去看看……”

说到一半,师尹忽然噎了一下,“我说,你怎么知道无伤穿着什么他热不热的?你的设定不是瞎了么??”

枫岫拿羽扇半掩面,“诶呀呀,作为合格的神棍,会有什么不知道的呢。”

无衣师尹懒得戳穿他,想了一想,“你不想亲眼看看拂樱么?”

枫岫道,“无论是拂樱斋主还是凯旋侯,他哪种样子我没见过,何况人在心里就好,何须入眼?”

忽略掉最后两句肉麻的话,师尹还是好奇,“你那日说你初恋在苦境,想必当年看上的是粉色系的拂樱吧?如今凯旋侯造型,你是不是不忍见?”

枫岫不语,脑中浮现出最初琼宇花会上的一见,以及最后噬魂囚的诀别。

无衣师尹以为自己等不到枫岫的回答了,正要起身,却听见身边人慢慢开口,“如今他虽然无法化身为当时的拂樱,可他既然主动来找我,我纠结他的模样又有什么意义……”

无衣师尹停住脚步,“嗯?”

枫岫拿扇子掩住唇边苦涩笑容,“我只是不愿再见面时,所见的是他一脸愧疚。”


自认煽情功力不比枫岫结果被虐伤的无衣师尹终于明白为何当初人家随便写一本小说就可以让整个四魌界为之动容,嘤嘤嘤跑到殢无伤那里求安慰,文艺青年拍拍他的肩,“那是他们的事,你有我就好。”

……果然自家文青面上冰山,实则是治愈系。

无衣师尹心满意足。


而那端,枫岫仰起脸,用拂樱熟悉的语调,慢悠悠地开口,“难得如此好景,好友为我泡壶好茶如何?”

拂樱想起当年那人懒到即使他跑去寒瑟山房,也要让他自己动手泡茶,微微一笑。

他转头去拿茶具的时候,才明白枫岫口中的好景是何意——

院里那棵新栽的樱树,终于开花。


【完】


评论(4)
热度(655)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蓮問。 | Powered by LOFTER